自贸院新闻
陕西自贸试验区2020年度委托课题结题评审会顺利召开
日期:2021-04-27点击:

4月22日,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自贸试验区研究院(简称“自贸院”)受陕西省自贸试验区办公室委托举办2020年度陕西自贸试验区委托课题结题评审会。交大公管学院教授、社会治理和社会政策协同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李树茁担任评审专家组组长,省政府职转办主任黄志刚、省自贸办、市自贸办、空港新城功能区等代表共同参会,社科处处长贾毅华主持会议。

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经金学院、公管学院、法学院、新媒体学院和西安工程大学管理学院的八位课题负责人围绕临空服务业发展、文化产业发展、创新容错纠错政策研究、外商投诉机制、人才引进机制、CPTPP国际经贸规则等研究主题依次汇报了课题研究成果。尽管过去一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各课题组积极对接自贸试验区各片区、功能区,主动钻研探索,均顺利完成课题研究报告,且形成了一批丰富的研究成果,涵盖研究报告8篇、决策建言10篇、研究专报3篇、其中多篇决策建言已经获得实践部门的采纳应用,此外,依托课题撰写的研究专著也将陆续出版。

省自贸办制度创新处李宝平处长对课题专家一年多来作出的辛勤工作表达了感谢,他指出陕西省商务厅、省自贸办对委托课题研究合作高度重视,课题成果将会转化为决策建议在政府改革创新实践中推广应用。后期各自贸功能区、片区还要继续加强与专家团队的沟通对接,深化合作机制,研究团队完善提升课题成果,政府部门确保成果转化落地,提升课题对现实工作的指导价值。目前省自贸办正在积极征集和推进2021年度委托课题事项,将继续依靠研究专家力量,加大经费投入力度,与自贸院共同推动重点课题研究合作,更好地发挥政府“外脑”作用。评审专家认为年度课题研究成果总体来说工作扎实、内容详实、应用性和可操作性强、完成质量高,各片区及功能区代表、评审专家也对下一步课题研究方向及内容等方面提出了相关建议。

自贸院是学校与陕西省政府探索新型智库建设、服务政府创新改革而成立的跨学科智库平台,已连续四年受省自贸办委托面向全国高校、研究机构研究人员设立课题近50项,西安交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安工程大学等多所高校研究团队参与其中,研究成果对推动陕西省自贸试验区的改革开放和制度创新发挥了积极作用。自贸院深入探索课题管理方式的创新,强化过程管理,积极促进研究成果转化落地,通过“明目标、强措施、重实效”持续做好陕西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智囊团,切实推动了陕西自贸试验区建设。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